謠言這樣說:一名上海台籍老幹部苦口婆心表示,看著兩岸在建設高鐵、新聞內容、繳費付款方式等差異,深深覺得台灣民主只有一天能作主,其他時間只能上網抱怨打嘴砲;同樣建設高鐵,大陸效率高出台灣許多;同樣念書,對岸孩子比台灣人用心許多,所以為了台灣好,不該讓貪污、爭民粹及個人與政黨利益的領導人與政客繼續犧牲且斷送臺灣人的幸福與未來,認同請分享。

破解關鍵點:這篇文章是一名台籍老幹部心聲?

這篇文跟組合牛肉一樣,拼拼湊湊,分別由一篇2008年《理財週刊》報導、2010年一篇疑似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的文章,加上三段不知名作者之個人感觸合併而成,至今流傳約2年多。如果這名「上海老幹部」真的存在,文章僅能說有一半是真的,如果他不存在,這就是一篇謠言。
這篇文章有點長,想看完整版的讀者請點「這邊」,由於太長請恕我們就不列出全文了,直接告訴大家殘酷的事實──這篇文章號稱「上海老幹部來函」,卻有高達87%機率是假的!
為什麼說是假的?假設這名「上海老幹部」確實存在,文中機率較高、可能是他本人寫的內容,只有前兩段(從開頭到「曾經我們看不起的,現在卻成了我們的危機」這句)以及倒數四個段落(從「感言:半夜,台灣大學生大多掛在網站哈啦噴口水」開始到文末)。
如果這位「上海老幹部」還會打籃球的話,第11、12段(從「二年後你的老闆會是大陸人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更覺得難過」到「不要在未來隨便被別人取代」)才同樣可能是他本人寫的。
那麼其他部分是什麼?阿飄寫的嗎?網友腦補創作?錯錯錯,其他兩大部分分別來自2008年第411期《理財週刊》報導,以及疑似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的文章《夜郎自大》。
調查到這邊為止,都是以「假設上海老幹部這個人存在」作為前提,由於文章內容卻有一大部分是抄襲(甚至複製貼上再偷改字,下面會提到),文章真實性不禁令人更加質疑。假如上海老幹部不存在的話,這篇文章恐怕是標準網友腦補捏造文無誤。
好的,也許文章都是抄襲腦補捏造,其中「複製貼上」的雜誌報導卻是真的,從「10年前,台灣企業要調派一個員工到中國去工作」直到「以共同迎接未來大環境的挑戰」這句,都出自2008年7月10日發行的第411期《理財週刊》這篇報導《2年後你的老闆會是大陸人》,不過作者在鎖國那一段把「扁政府」改掉了,只留下「政府」兩個字,搭配文章預計流傳時間確實巧妙。
另外從「專制中國蓋1條千里高鐵只要 4 年」到「讓我想起了” 夜郎自大 ” 的故事」(第三到第10段)有人說是抄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文章《夜郎自大》,但他已經找不到該文原文。我們同樣找不到文章,重複查證後,卻找到中評網這篇文章《陳文茜:台人看大陸,讓我想起夜郎自大的故事》,因此只能說疑似。
根據蘭姆酒吐司調查,這篇文章從2014年11月起開始流傳,當時正值台灣總統大選前夕,蔡英文聲勢高漲、國民黨剛「換柱」改派朱立倫出馬參選。流傳原因及文末最後一段莫名其妙的政治觀點是否有關,就留給大家自行思考判斷,不過未來大家遇到各種好奇的網路傳言,都不妨來蘭姆酒吐司詢問,我們將盡力為大家調查服務喔!

名家偽語錄/ 蔣經國 :一個失去民心的政府,還保什麼本?

名家偽語錄/網路 李敖文章 :看看台灣政府幹的好事,罄竹難書!真的是李敖寫的?

大陸來的奇異果 有噴膨大劑?吃了傷身?無知才傷腦啊!

加入好友